【物流学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首批上海铁路局就业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4

初夏时节,正是2020级毕业生返校答辩的毕业季同时也是学校新一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时间,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高铁服务教研室发起召开了首批赴上海铁路局工作就业的毕业生与在校师生座谈会。这既是新老学生的经验交流,也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头脑风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周爱群院长、陈振东副书记(主持工作)、刘亚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2020级毕业生对工作中的问题与收获做了经验分享,22级在校学生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2年10月,在学校杜萍副校长和合作交流处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高铁服务专业首次与上海铁路局建立人才培养和就业合作关系。2023年初,我校首批11位2020级毕业生走入上海铁路局,他们或者是高铁乘务人员,或者是12306客服人员,成为了活跃在高铁服务领域的生力军。

座谈会上,高铁服务教研室主任孔晓波对与会的20级毕业生表达了欢迎,并希望毕业生们畅所欲言,对专业课程、实训和人才培养的各方面多提宝贵意见。毕业生们介绍了他们岗前培训、上岗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归纳起来主要包括:第一,工作要认真敬业,上车后手机禁止携带,而且进入工作岗位后的学习强度比学校要高,经常会有各类培训考核,有的上午培训,下午就考核,如果考核不通过就会被清退,这就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就要克服自由散漫的学习作风;第二,要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上海铁路局经常会组织各类岗位比武竞赛活动,如果能在集团的大赛中获得优胜,将可以弯道超车,直接转正;第三,一些实用性的课程要学好,例如上车之后要会日常的英语口语交流,要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二级乙等是必备的资格,如果想做车长,还要考到二级甲等。

最后,周爱群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这次座谈会的意义,这些来自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来自毕业生的亲身体会对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十分宝贵,必将促进专业建设更上层楼。

穿上制服的学生从“丑小鸭”蜕变为“白天鹅”,引来了2022级学弟学妹的羡慕与钦佩,他们积极提问,认真记录,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成为上海铁路局的光荣一员!

          (文/图: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  孔晓波/戴艳   审核: 周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