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院】政行校企四方联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金牌导游大师工作室导游大师进课堂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50

  继国家金牌导游大师工作室于2021年6月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落户后,在淮安市文旅局、淮安市旅游协会、淮安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一年来我们开展了多次“大师进课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运河研学”等活动,取得非常好的社会口碑和教育教学效果。

  新学期伊始,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淮安市清晏园又一次迎来了国家级金牌导游大师工作室的大师级导游、淮安光大国际旅行社的吴海波老师为大家现场授课。淮安市旅游协会会长鲁一伟先生、淮安市导游协会会长王艳女士、淮安市导游协会徐轶萃处长全程参与了此活动,陪同我院的同学们一起上了这一堂精彩纷呈的课程。

  这一次,吴老师带给同学们一个有画面、有温度、有情怀的清晏园。当冰冷的假山从吴老师这样优秀的导游大师口中讲解出来的时候,一块块石头被赋予了生命的活力;亭台楼榭、一方方石碑、一个个建筑……感觉当年的生活场景如同一幅幅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吴老师的现场授课生动有趣,他通过一个个真实的历史典故仿佛把同学们带回了明清鼎盛时期的淮安。在与同学们互动的环节,同学们都非常积极,整个课堂充满了严谨而不失活跃的氛围。吴老师告诉同学们,主动融入课堂、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不仅仅是对待学习的一种态度,也是对未来工作的一种态度,作为一名好导游,不光要学习专业技能,更要培养专业素养。

 

  通过此次景点实地教学过程,同学们实地学习了“运河文化(包括漕运文化)”、“古代园林建筑”、“淮扬菜文化”、“古代官衙文化”等导游基础知识,大家深刻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深刻感悟到导游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导游的旅行,是不完美的旅行,是没有灵魂的旅行”。

  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展现了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旅游高职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具体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淮安市导游协会会长王艳女士这样评价:“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现代学徒制’的教育教学特色,对进一步推动导游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图文: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奚敏  审核人:周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