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产学研基地开启新发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521

——我校成功入选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名单

根据《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认定及管理办法》,经过多轮评审,我校成功入选第六届第五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名单,基地主持人为副校长杜萍教授。

2020年8月20日-22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满洲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在内蒙古满洲里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等领导为新命名的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授牌,我校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周爱群院长代表我校接受授牌。产学研基地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物流专业的建设质量和内涵,提升了我校物流专业的品牌声誉,为物流专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

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注重院校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思政教育体系、专业体系、课程建设体系、课堂教学体系、实训教学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体系深化改革,通过“技术素养+管理能力” 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培养模式实现教育目的。

2019年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务院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名单,“1+X证书”将“企业、教师、学生”三者紧密融合,为“产、教、学”提供了融合的制度保障。我校物流专业积极发挥辐射作用,组织我校学生和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物流专业学生参加培训和考核,与淮安市现代物流学会、淮安市相关物流企业进行洽谈,建立物流管理1+X证书企业培训平台,搭建学校与企业、行业的沟通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物流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物流专业获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为物流专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为贯彻执行“1+X证书”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作用,物流专业与顺丰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顺丰公司计划投资在我校共建全过程物流真实业务流程,采用“项目委托制”将操作标准化、流程优化、成本优化、新技术试验、员工技术培训等价值性内容作为教学项目,物流专业针对培养方案进行彻底变革,改变现有的授课形式,改为以问题解决、方法改进、效率优化、管理试验等为主要授课形式,贯彻工学结合理念,以培养工程师思维培养专业人才,切实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为学生创业提供现实基础和资源,提高毕业学生的就业质量,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

(图/文: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 白卫东  审核:周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