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高职专业与传统文化联姻,区域非遗题材服务育人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411

——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赴南闸拜访省级非遗南闸民歌传承人

8月15日下午,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院长周爱群、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陈振东、副书记孟英伟一行三人冒着炎热,专程驱车到淮安区漕运镇林南村金矿先生(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闸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家中进行拜访。

金矿先生介绍了他对南闸民歌的热爱,40年来他对南闸民歌的保护和传承所作出的努力。金矿先生对工作的特有情怀,对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执着,特别是这位博学老人对民俗文化不图名、不唯利40年的匠人追求精神,深深打动了周爱群一行三人。双方在交流中都表达了希望将省级非遗南闸民歌民俗文化带进校园的意向,以达到高职专业校园文化与原生态乡土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有机联姻,让非遗走进校园,让生态促进教育,达到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共生共赢。

民俗文化的博学经典是一种地方、地域传统民间文化的精髓,包括民歌、民谣、民谚、民间故事、民间传说、民间歇后语等,它是民间文化风貌、思维模式、心理积淀的综合科学,是一种不被人重视的边缘学科,是一种即将消失的边际线垂暮文化现象,正有待当代人紧急抢救和传承。

金矿先生偏偏爱上民俗文化,这是他几十年来的一种文化情结。他不顾个人得失,全身心地投入,无报酬地奉献,不怕累地拼搏,眼下已经硕果累累。受到国家、省市多种影视报刊媒体的报道和推介,被前国家民协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陶思炎教授赞誉为名副其实的民俗文化“金矿”。金矿先生是全国华夏散文学会会员、江苏非遗保护协会会员、南闸民歌省级主要代表传承人,淮安区首届文化艺术名人、淮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他四十多年坚持不懈风雨兼程,共搜集传统民歌民谣1000余首,民间曲调130余种,民间故事及民间传说300余篇、民间俗语6000余条、民间歇后语3000余条、民间谚语1000余条,编撰民俗文化相关文字资料300余万字,撰写民俗散文2000余篇,撰写民俗文化论文30余篇,公开出版图书两本,发表民俗文化文学作品100余万字,有20余篇作品先后获国家、省市区多种奖项。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是学校党委根据专业群建设的自身规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将全校相关专业重新布局,将物流、交通、旅游领域的6个专业进行资源整合,新组建的学院。学院积极探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并着力构建符合高职人才培养规律的育人体系,本次拜访省级非遗传承人并达成合作育人意向,正是让高职专业与传统文化联姻,传承优秀民俗文化,挖掘区域非遗题材服务育人的一次积极探索。

(图文/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孟英伟  审核人:周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