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韦娟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2423


     

     一、专业简介


1、社会需求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开通运营,对运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将不断扩大。运营管理类的人才则需要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具备一定专业技能、有经验的人士担任。依据国际轨道交通职业人才配备标准,每建设一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至少需要60名运营管理人员;每开通一条地铁线路,约需要各类专门人才1000余人。据相关测算,至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需要的运营管理人员将达到20万人至35万人之间,城轨运营类岗位人才缺口量十分巨大。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城市轨道运营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接受严格的实验实训,具有较强的城市轨道运营组织能力和技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自我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健全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能熟练运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设备设施,掌握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票务管理、站务管理、线路施工、线路检修、线路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适应轨道运输企业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3、主要课程

城市交通行车组织、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轨道交通安全管理、轨道交通线路与站场、铁路旅客客运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车辆、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运输物流、客运服务利益、铁路客运英语等。

二、就业岗位情况

1、就业岗位

初始岗位为:地铁/铁路值班员(客运、行车)、站务员、客运员、乘务员等

晋升岗位为:地铁/铁路值班站长

发展岗位为:地铁/铁路中心站长




2、就业单位

地铁类: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铁路类:

上海铁路局

郑州铁路局

三、专业优势

采取校企合作模式,与山东华策航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培养交通运营类人才。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核心专业课程,采取当下铁路机关实用培训教材精选,适应时代发展,配合完善的实训基地,贴合当下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与标准,加上稳固的就业渠道,专业的就业团队,完善的跟踪服务,以长三角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就业渠道,阳光的体面岗位,以稳定的职业生涯,输出良好的社会口碑。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采用“理论教学+技能实训”交替进行的独特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掌握基础理论与实际运用能力,注重学生素质教育与技能培养,培育专业对口的实用型人才,达到职业与教育的紧密结合的培育目标,从而提高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学业链接职业,毕业导向就业”,为学生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室

校内建有形体化妆实训室、高铁模拟仓、安检实训室、客运实训室、形体实训室、化妆实训室。

2、校外实训室

淮安市现代有轨电车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地铁1,5,7,11,13号线、上海局客运段各车站、各路局乘务服务员、北京恒安卫士下辖各地铁安保、虹桥机场浦东机场防爆安检。

五、升学途径

1、专接本:学校与南京大学等多个本科院校合作开设“专接本”班。学生大二即可进入本科段学习,大四即可取得本科段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

2、专转本考试。学生大三可参加“专转本”考试。2022年城轨专业转本过线率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