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校外顶岗实习工作措施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563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全省职业院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各院系要重点关注在外顶岗实习的学生,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要对学生假期顶岗实习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加强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掌握学生顶岗实习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对确需在岗实习的学生状况向学校办公室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严格排查,分类管理

二级学院安排专人摸排核查本学院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准确掌握居家未开始顶岗实习、在单位未开始实习、已经开始顶岗实习的学生数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关注已经开始顶岗实习的学生情况,坚决杜绝学生擅自上岗现象。

1、居家未开始顶岗实习的学生管理

对于居家未开始顶岗实习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立即与实习单位对接协调,暂停所有外出顶岗实习安排,具体实习时间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而定。顶岗实习学生较集中的单位,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及时与实习单位对接,沟通延迟学生顶岗实习开始时间,并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顶岗实习学生较分散的单位,二级学院须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要求学生随时报告自己所在实习单位的顶岗实习时间安排,便于二级学院及时掌握情况,处理问题。

在单位不在岗的学生管理

各学院安排专人切实掌握学生顶岗实习单位的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对安全防护存在隐患的,应立即联系顶岗实习单位改进。各学院应积极与实习单位沟通,确保学生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同时,防疫期间,各二级学院应安排专人教育指导学生尽量少出门不出门,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开展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对坚持申请回家的学生,要及时与实习单位、家长沟通,提醒做好充分防护准备,避免途中被交叉感染,返回后自觉严格居家隔离,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

3、已开始顶岗实习的学生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对已在外顶岗实习的学生,各二级学院要立即与实习单位对接协调,一律停止实习。若顶岗实习单位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对确有需要参与防疫工作或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实习活动,须征得顶岗实习学生及其家长同意,并由学生本人填写申请书,标明为自愿参加,家长签字确认后并报班主任备案。根据国家复工复产指导精神,必须赴顶岗实习单位实习的学生,须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学生本人填写申请书,标明为自愿参加,家长签字确认后并报班主任备案。各二级学院应加倍关注这类学生的工作情况和身心健康,做好实习期间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引导。安排专人负责定点联系,做到在校外学生的管理全覆盖。

三、严格要求,深切关怀

不论是居家未开始顶岗实习学生、在单位未开始顶岗实习学生,还是已经开始顶岗实习学生,二级学院都必须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规定,坚决杜绝学生擅自上岗,同时要求顶岗实习管理老师多关心实习学生,做好心理疏导,为打赢本次疫情防控战尽最大努力。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