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534

为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监控与管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评优、归档和总结等工作,按照《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及《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返校工作方案》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开展

受疫情防控影响,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相关工作选择在线形式开展,坚持做到“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各学院按照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确保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

本次毕业设计(论文)仍需开展论文查重检测工作,学生提交检测的论文终稿需为完整版论文,经指导老师审阅同意后方可进行系统提交和检测。根据《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要求,论文总文字复制比必须小于30%,检测合格的学生才能进入毕业答辩环节,拟申报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应控制在15%以内。如有严重论文作假的行为,将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答辩资格审核

答辩前,各二级学院应按照规定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经资格审查通过的学生才能准予参加答辩。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将不能参加答辩:

1.未按时在论文系统中上传毕业设计(论文)全部文档者;

2.所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终稿未达到规范化要求者;

3.终稿论文查重检测后,总文字复制比仍未达到要求者;

4.学生本人由于特殊原因提出申请,由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核同意者;

5.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抄袭他人成果者;

6.请人代做者。

四、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采用线上答辩形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学术要求,结合答辩流程,选择合适的远程视频平台开展答辩工作,如:钉钉、腾讯会议、瞩目等平台。

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学院必须做好线上视频答辩预案。具体要求如下:

答辩组织流程和学术要求与线下现场答辩一致;

2.各二级学院在答辩工作开始前,召开由全体指导教师参加的答辩工作动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要求,6月6日前做好本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表(附件1),包括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组成、分组答辩安排、答辩平台、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等,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内完成答辩分组安排。

3.答辩小组和学生要提前熟悉远程视频答辩平台,并于答辩前一天完成平台的测试,各学院须确认答辩小组成员和学生掌握远程视频平台的使用方法,保证答辩顺利进行。

4.毕业答辩工作要求在6月14日前全部结束,答辩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认真做好会议和答辩记录。拍摄答辩照片保存,并做好答辩过程影像和资料存档,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刻录光盘送交教务处。

线上答辩流程:

1)答辩平台:线上答辩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瞩目等平台进行,采用实名登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答辩图片以及答辩录屏视频采集。

2)答辩准备:答辩组设置答辩组组长、成员、秘书共3-5人。答辩秘书提前建立含答辩学生在内的QQ群或微信群,将学生答辩PPT发给答辩组成员。答辩评分表、答辩记录表由答辩秘书发给答辩组成员,答辩组成员自行打印。

3)答辩流程:答辩前15分钟,答辩秘书召集齐答辩组、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学生介绍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老师提问→学生当场回答→教师点评→答辩小组填写答辩评分表、答辩记录表,并按照学生综合情况给出评语及答辩成绩→答辩秘书将答辩成绩录入毕业设计管理系统。

答辩结束后,学生需按照答辩小组意见修改毕业设计(论文),将修改后的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重新上传毕业设计系统,并按要求归档。

五、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及录入

各二级学院应于6月16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和评语的网上录入及总评成绩的发布。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应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要求执行,各学院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指导老师成绩、评阅老师成绩及答辩成绩均须录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并保证成绩的准确性。

六、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每个学院拟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总评成绩为“优秀”等级,推荐名额为单篇论文比例控制在应届毕业生总数的1%以内,团队论文名额不限。6月23日前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排序表》(附件2)签字盖章(含电子版)交教务处,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推优模块里完成推荐工作。

推荐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院要求填写《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附件3,含电子版)、《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团队推荐表》(附件4,含电子版)及毕业设计(论文)整套材料,6月28日前交教务处。

2.毕业设计(论文)抽检。抽检名单由学校随机抽选确定。

七、材料整理归档及总结

各二级学院应在6月21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归档工作。指导教师按归档要求指导学生准备毕业设计(论文)归档纸质和电子材料。归档材料实行指导教师、审核人、复核人三重把关制,指导教师应按规范要求对学生上交的归档材料进行审核,合格后交学院,学院要安排审核人及复核人认真审查学生提交的归档资料(如论文格式、各类表格的签名等),确保归档资料完整、规范、统一。

1.材料整理归档要求

(一)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类归档材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和院(部)存档资料等,须统一按照《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规定的模板格式进行整理。

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按学校要求完成相关表格的填写和准备工作。

(二)为确保学生安全和工作有序推进,学生不返校进行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学生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相关打印工作。

(四)论文打印前电子稿先经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并允许打印后,学生可打印一份完整的存档材料,装订成册后交指导教师确认、签字(签名处一律要求手写签名)。

2.毕业设计(论文)归档资料应包括: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5)毕业设计(论文)终稿

6)毕业论文指导、评阅、答辩成绩表

7)综合毕业实践鉴定表(盖章)

3.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存档资料包括: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2)答辩记录。

3)答辩录屏视频电子材料(刻录光盘)。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报告。

4.各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于6月21日前将《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表》(附件5)交教务处。

八、其他相关要求

1.各学院根据学校《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加强监控,密切关注工作进展及工作质量,保证毕业设计工作顺利进行。

2.严格落实指导老师责任制,应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公平、公正做好毕业设计评阅及成绩评定工作,及时与学生交流思想,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端正学术风气,杜绝可能出现的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3.各学院应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及《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后期的各项工作,根据各环节时间节点要求,合理安排,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九、各类材料提交及时间节点

1.6月6日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

2.6月16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工作;

3.6月21日前,《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表》(附件5,电子版)。

4.6月23日前,提交《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排序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材料;

5.6月28日前,推荐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及团队材料(附件3、附件4),电子版。

 

附件:

1.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

2.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排序表

3.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4.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团队推荐表

5.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表

6.使用钉钉软件在线答辩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