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资源库建设进展视频汇报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577

2020年3月4日上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进展视频会议。本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资源库视频会议是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校长程淮中教授为了统筹推进资源库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宅”家时间,有效推进资源库建设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参与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资源库建设的课程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视频会议

程淮中校长作简短致辞后,首先由课程负责人汇报课程建设进展情况。工商管理学院章尧东副书记汇报了《质量管理》课程建设情况以及在建设中遇到课程参建老师之间、学校之间的沟通、平台转移的技术、素材制作等方面的问题。金融学院田青院长汇报了《ERP应用基础》课程资源在视频、文本、题库以及在线学习方面的建设情况,并提出课程在SPOC上无权访问支撑课程实操的软件没有权限学生自主学习无法访问等问题。财务处蔡副处长(主持工作)汇报了《财务管理》课程资源建设情况,对如何与已有其它学校相关专业资源库中的《财务管理》课程有区分度,体现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特点进行分析,建议梳理课程体系,以体系为统领建设支撑资源,课程资源建设要高标准、原创性,需要加大经费支持。工商管理学院周爱群副院长(主持工作)汇报了《企业战略管理》课程资源建设已有成果,包括视频、音频、教学案例等,存在的不足及在增强资源吸引力、生动性、丰富性、实用性、针对性等方面的设想。接着由工商管理学院参建相关资源的刘亚副院长、高明文、徐露、张海军、孟英伟、白卫东、李森等老师分别就自己负责的部分,汇报所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工商管理学院周爱群副院长(主持工作)对大家的发言做总结,强调要积极主动与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加强沟通,明确每门课程建设资源数量不少于1500个,相关分项资源数量分别不少于200-300个;资源建设质量要坚持最高标准,对标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要求,千锤百炼;时间方面,只争朝夕,在规定的一年半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程淮中校长听完各位老师的汇报后,对全体参建人员提出了四点要求:1、不忘初心,有序推进课程资源建设包括课程资源的种类和数量,后期汇报需采用专门模板主要汇报工作成果和具体进度。2、以新教材建设为抓手,创新教材呈现形式。教材要符合职教二十条等相关要求,处理好视频录像教材建设的关系3、坚持目标导向,高质量完成资源库建设。国家资源库建课程必须关注应用和点击量,要申请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教师教学竞赛要力争一等奖,涉及相应课程的毕业论文要向省优论文迈进,主持课程老师可结合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要以团队形式申报省教改课题课程负责人必须通过学校的有效课堂认证,要与1+X证书制度紧密结合。4、键时间节点全院一盘棋,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发挥科研优势,加强资源整合;重视PPT制作质量,结合服务外包;课程团队,加强与校外老师沟通推进资源的使用大赛平台资源建设,要加强与企业合作,提供优化流程建议;关注时间节点,建立季度汇报机制。

本次视频会议,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的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动力和约束机制,为下一阶段的资源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工商管理学院/高明文 李森;图/孟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