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学院】产教融合,共谋发展——旅游管理专业精品教研活动之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988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围绕学校“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促进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6月13日下午在智慧商科教室,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举办了以“产教融合、共谋发展”为主题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研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顾正祥、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群、副院长刘亚以及旅游管理专业的奚敏老师、董萍老师、李婧老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为了能够了解旅游企业的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本次教研活动还邀请到了淮安市旅游协会秘书长王艳、淮安中青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斌和淮安市万达嘉华酒店人力资源总监李丹丹参会。研讨会由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孟英伟主持。

 

会上王艳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淮安市旅游从业人员的构成、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技能的要求;华斌总经理表示旅行社对旅游人才是非常渴求的,他认为淮安市现阶段合格的旅游员工不多,主要原因是由于旅游环境的变化、旅游者旅游方式的变化造成旅游从业者在收入方面降低,从而使跳槽员工日益增多。李丹丹总监认为:一是在酒店英语(尤其是英语口语)非常重要,二是学校教育要理论结合实践,要多到企业学习,三是改善讲课风格,四是要关注学生的兴趣,五是学生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

孟英伟主任剖析了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的指导意见》。

接着专家和老师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孟老师认为在人才培养规格中可以加入“掌握营销方面知识”,在毕业时取得的证书方面增加“助理调酒师、茶艺师”等,在教学评价方面应该实行分类考核的考核方式。奚敏老师表示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技能,更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有健全人格、能自主学习、有人文素养的人。刘亚副院长表示学校办学应该走出去,加强与企业行业的沟通与合作。王艳秘书长认为工作中人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非常重要;学校教学过程中应该让学生多到企业实践,这样可以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华斌总经理认为首先可以增加营销课程,因为在工作中优秀的员工不但可以很好的完成工作,还可以给企业带来忠诚的客户,这就需要员工有营销意识。其次认为学校提出的“人人出彩”育人模式非常适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李丹丹总监则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认为人才培养方案中可以增加财务管理方面的课程。李婧老师表达了希望到企业实习的愿望。

最后,周爱群副院长(主持工作)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企业专家的感谢,认为专家的建议沿着行业—企业—专业的分析思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学生诉求,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周院长认为要站在旅游者和旅游服务者的角度来考虑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课程的设置,他表示在人才规格中可以加入“审美素养”,培养学生在欣赏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发现美、体验美,进而实现与游客之间美的传递。周院长希望旅游管理专业认真吸纳专家和老师提出的意见,做好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此次研讨会,为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推动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

(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孟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