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35655

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财院纪〔2018〕8号

 

关于开展集中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省监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苏纪办发〔2018〕44号),推动和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着力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下简称集中整治),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

集中整治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成立集中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具体工作由纪委办公室牵头,加强与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教风学风督导室等部门沟通协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通报移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共享监督信息和数据资源,增强工作合力。

二、深入调研排查,精准发现问题

对照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纪办发[2018]8号)指出的4个方面12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省委集中整治重点内容,重点从全校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推进专项工作发现的问题、职能部门通报移交的问题等方面梳理排查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1.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

    1、对中央精神只做表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2、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本部门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

    3、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2. 在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方面,重点整治师生身边特别是师生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漠视师生利益和疾苦,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师生权益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在师生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

    2、服务部门和服务人员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部门网站、服务APP,公众微信号运行“僵尸化”。

    3、“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影响学校发展环境。

  3. 在履职尽责、推动学校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

    1、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

    2、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

    3、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4. 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

    1、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文件照抄照转,超篇幅、超范围发文。

    2、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3、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5. 开展集中整治,督促抓好整改

2018年11月到2019年6月,组织开展第一轮集中整治。

  1. 2018年12月31日前: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部署集中整治工作,结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准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调研和问题排查,列出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本部门及领导班子成员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

  2. 2019年1月20日前:对照问题清单,通过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制定整改方案,逐条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

  3. 2019年1月25日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及主要负责人整改方案报送学校纪委,其他班子成员整改方案报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把关。

  4. 2019年2月至5月:集中开展整改纠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整改方案,做到以上率下,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5. 2019年6月25日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总结分析前期集中整治情况并书面报送学校纪委,同时针对集中整治情况研究做好下一步整治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四、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治成效

    严明纪律规矩,学校纪委将组织人员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1、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高度重视集中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2、问题排查期间,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排查问题情况开展调研督导,推动排查全面深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3、集中整治期间,将结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重点工作情况,选择部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督促检查。督促和推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纠正,确保取得实效。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集中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集中整治工作有敷衍应付、走过场现象的,一经发现,将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5、建立联系点督查推进机制。学校纪委委员每人联系2-3个二级党组织,对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实施全过程、常态化督查指导。

    6、统筹规范专项督查。把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巡视巡察、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考核等重点内容,同步开展专项督查,层层压实责任,提高督查质效。

    五、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执纪问责

    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和师生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问责。

    1、实行挂牌督办。认真梳理表现形式典型、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多轮次、滚动式挂牌督办。

    2、注重深挖细查。在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问责处理过程中,注重发现和查处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3、建立月报制度。建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月报制度。每月1日报送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整改情况,对未及时上报整改进展的,进行督促提醒或当面约谈。

    每月对报送情况组织抽查,每季度对开展情况组织普查。每月5日前学校纪委将统计情况报送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汇总,同时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

    4、强化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12月底前,学校纪委将集中通报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六、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

    学校纪委推动和督促学校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集中整治工作全过程,找出制度漏洞,完善具体规定,加强长效监管,巩固整治成果。

    1、坚持定期盘点分析。深入剖析典型案例背后存在的制度漏洞,督促学校党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完善具体规定。依托月报数据,每半年集中盘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分析现状和发展态势,提出对策和措施。

    2、实施专责监督或提出监督意见。对易发问题的有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部门,通过实施专责监督或下发监督意见书,督促相关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整治,加强源头治理。

    3、推动完善权力清单。督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针对每一轮集中整治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完善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本部门权力清单,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和党政管理人员履职行为,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

     

     

                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