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韦娟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403

1.物流=快递?

物流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穿、住、行所用物品全部要靠物流才能在社会经济体系中正常流通,物流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环节的通道。快递只是物流中的一部分,快递完成的货物流转只占到整个社会物品流转中很小的一部分,快递是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物流并不等于快递。

 2.我们可以做的工作

物流贯穿于各个行业,存在于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在各个行业都有物流的就业岗位。

  

3 .物流管理专业定位

以就业为导向,素质为本位,能力为核心,立足交通、服务江苏,培养有事业心、责任心,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精通物流业务,懂得物流运作规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既能够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物流运输、仓储与配送等基层管理工作,又具备较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熟练进行现代物流组织管理和市场开拓,并组织实施物流方案,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人才。

4 .课程体系

流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为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理论基础,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在课程选择上,首先进行岗位分析确定关键岗位,提炼关键岗位所需技能,然后确定课程种类,并对课程进行功能层次界定,在综合分析学生三年学习特征的基础上,确定课程学期安排,做到循序渐进,理论与技能同步提高。

  

  

5 .实践多,重应用

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工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将教学课堂移至实践教学场所和工作现场,实现教、学、练、做一体化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为此我校投入200万元建设了物流实训中心,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场所。

  

6 .平台广,机会多

物流管理专业积极探索“订单培养”,进行校企合作,以物流行业和企业的要求来进行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建设,做出特色。先后有淮通物流园、民贸物流园、淮安市物流协会等单位与物流管理专业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校企合作。学生在校期间还可参加国家和江苏省举办的各类大型比赛,开拓视野,提高综合能力。

  

  7.升学途径

1)学校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本科院校合作开设“专接本”班。南京师范大学开设公共事业管理 “专接本”班,学生大二即可进入本科段学习,大四即可取得本科段毕业证及学士学位证书。

2)专转本考试。学生大三可参加“专转本”考试。2022年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转本过线率达到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