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顶岗实习学生安全管理规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430

为做好各二级学院顶岗实习前的安全责任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能够安全、有序、顺利地完成实习任务,特制定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规定

一、实习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1、在选择校外实习基地的过程中,应慎重考虑校外实习基地的合作可行性,选择信誉好、业绩优、环境佳、无安全隐患的单位,作为校外实习基地。

2、针对每一学年的实习情况,各二级学院应制定较为完善的实习工作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校外顶岗实习工作。

3、各二级学院应认真做好学生实习动员和安全纪律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预防为主,遇到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妥善处理。

4、强化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在实习期间,驻厂教师教育学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学习并掌握有关的安全操作和技能,时刻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电、防溺水,使学生不断提高认识,消除安全隐患。

5、强化交通安全教育、以及业余时间的人身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

6、在顶岗实习期间,若出现安全隐患,学生和实习指导老师要主动向二级学院反馈相关信息,二级学院领导与用人单位沟通,及时解决安全隐患。

二、学生安全要求

1、顶岗实习前必须接受实习单位安排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厂纪厂规。

2、要认真执行岗位安全操作细则,防止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的发生。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和劳保要求,不得擅自操作与自己岗位无关的设备,发现问题和违规操作要及时处理和汇报。

3、上下班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4、要有预防和自我保护意识,保持良好的防护(防盗、防抢、防骗)习惯。

5、学生实习期间,有事请假,需要征得实习单位和带队老师同意,办理相关手续,否则一切责任自负。

三、实习指导老师安全要求

1、实习指导教师为学生顶岗实习时的安全工作责任人,安全工作实行带队教师负责的制。

2、做好顶岗实习学生分组工作,指定组长或负责人,建立汇报制度,要切实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向二级学院汇报安全情况。

3、实习指导教师要不断强化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力度,从思想上、技术上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保护能力。发现顶岗实习岗位存在不安全因素,要主动与二级学院沟通,由二级学院领导与企业及时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