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学院:基于成果导向的“分类实施、分层教学、动态评价、个性化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334

4月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了基于成果导向的“分类实施、分层教学、动态评价、个性化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周爱群副院长(主持工作)带领全体教师进一步学习了OBE(成果导向教育)理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OBE理念的内容,OBE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对比;阐释了OBE理论的核心是要抓住三个方面,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持续改进。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亚、章尧东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讨论会由党总支书记顾正祥主持。

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实施OBE的前提和基础。工商管理学院周爱群副院长(主持工作)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论,提出了基于OBE理论的“分类实施、分层教学、动态评价、个性化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以最终学习目标为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突出人才培养的三个层次(应用能力层、一专多能层、创新与创业精英层);兼顾人才培养的四个类别(升学班/组、就业班/组、创业班/组、励志班/组等);探究人才培养的五个途径(动态评价、个性化培养、导师制、成立企业学院、信息化教学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党委韩香云书记就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分层推进、个性化培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程淮中校长就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相关会议上提出过明确要求,杜萍副校长就稳步推进OBE改革在开学初的学校教学例会上已作出具体部署。

为响应学校号召,助推学生“人人出彩”,工商管理学院上个学期即开始酝酿基于成果导向的“分类实施、分层教学、动态评价、个性化培养”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开学初,工商管理学院各教研室结合2017年12月颁布的《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分别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本次活动,所有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认识,并对如何制定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的培养方案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课程支撑体系进行了讨论,为推动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文/工商管理学院:刘薇)